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初冬的景象


  
冬的景象帶給人悲傷的感覺, 事物都經過秋風的洗禮, 變得沒有半點的生氣, 周邊的事物都好像靜止下來, 令人們都變懶了。秋風離我們而去, 換來的是寒冷的天氣, 加上枯乾的樹木, 整個環境也頓時變得寧靜。樹木沒有了衣裳, 沒有了色彩, 但卻成為了另一個更有風味的畫面, 令我有一股衝動到大自然逛逛。
 
 那天是星期天, 用上學, 正好把學業的壓力拋開, 把我的衝動都實現。我在寒冷而乾燥的清晨, 背好背包, 拿好照相機, 向山上進發。到了山腳, 已經嗅到大自然的氣味, 看到周邊的樹葉都慢慢地降落到地面, 有的更飄到我的腳旁, 樹木被吹到搖搖欲墜, 沒有留下幾片的樹葉, 只有遍地的枯葉。

  我沿著破舊的木造梯級綬慢地向上攀升, 到了山腰的位置, 初冬的景象盡入眼廉, 我馬上拿出照相機, 拍下枯樹雲海的情景, 整個山都是棕色的。 小休一會, 我把握拍照時休息省下的力氣, 急速的登上山頂。到了山頂, 風很猛, 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。 聽到了只有呼呼的風聲, 就連山頂上的常客, 老鷹和蜜蜂都沒有了, 可能他們都要冬眠。在山頂上, 感覺很冷清, 可能是因為冷風的吹襲, 和獨處在山上的原故。這一種清靜, 反而令我想起了人生和初冬景象的對比。

  有人說初冬的景象帶給人悲傷的感覺, 就像人生失敗之時, 什麼都沒有, 給人死寂的意念。「春天、夏天、秋天、冬天」是一年必經的時期, 就好像人生中的起跌, 也是必然的, 怎樣面對才是最重要的。 如果我們能夠正面的對侍低潮, 那我們的人生定過得更好。 其實初冬的枯樹就好像人們的影射, 正好反映了人生, 我們可以看侍樹木的枯乾是人生的低潮, 但我們不要當成它是失敗, 其實樹木的枯乾只是為下一次的燦放的機會作準備, 因為他們要盡可能保留水份。就正如人生一樣, 低潮的過後必定是美好的, 低潮只是一個為日後作準備的時間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春夏秋冬就像生老病死....初冬就像進入死亡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能夠帶出春夏秋冬是一年的循環,以及寫出閣下對人生的態度

    回覆刪除